九亿少女的梦

【毕侃】十年

呜呜呜呜呜呜呜我的天啊

一只鸡苗多少钱:

居然没有悠悠球教学的毕侃文




闷葫芦迟钝学霸老毕 X 爱脑补话唠学渣侃妹


双向暗恋,放心吧除了作者谁都不渣


虽然码字的时候听着《最佳损友》差点哭出来但其实(我自认为)是个甜文




私设如山,文笔超烂,时间线凌乱,圈地自萌,注意避雷


如果不喜欢,偷偷在心里骂我OK的,别发出来让我知道就好啦,谢谢。






【毕侃】十年


 


1.


毕雯珺坐在办公桌前,愣愣地看着桌上已经冷掉了的咖啡,脑子里乱作一团。


午休期间,他趴在办公桌上睡着了,项目临近结尾,整个实验室都忙得团团转,他已经有好多天没能睡上五个小时了。


睡着了并不算什么大事,令他有些失神的是,他刚刚做了个梦,梦到了他刚刚上高中时的事情。


粗略一算,居然已间隔十年了。


十年,对于二十五岁的毕雯珺来说,真的是十分十分漫长的一段岁月。


漫长到,记忆里某个人的脸,都有些模糊了。


 


2.


蝉鸣,香樟,和铺满整个院子的阳光。


李希侃背着书包,跑在楼梯上,满身都是汗。开学第一天,他就迟到了,真是倒霉透了。


希望班主任不要太严厉,希望新同学们不要嘲笑我。


他在心里默默念着,在教室门口停下仓促的脚步,对着空无一人的走廊,深深地,缓慢地吸了口气。


然后他走到教室门口站定,一鼓作气地说:“对不起老师,我迟到了!”


讲台上的班主任看了他一眼,又将目光挪回到手中的新生名单上,然后不冷不热地说:“哦,李希侃是吧。我刚点完名,全班就差你一个人了,快进去坐好。”


整个教室只剩下一个座位,在最后一排的角落里。并排两个位置,靠窗的已经有人了,李希侃只剩下了一个选择。


他猫着腰,飞快地跑到那个挨着走廊的位置上坐好,长长的松了一口气。


旁边的人个子很高,右手托腮,坐得懒洋洋的。李希侃悄悄用眼角余光瞄他,只能看见一只骨骼分明,纤细修长的手。


李希侃在接下来的班会上一直心神不宁,或许是他刚刚跑的太快,也或许是旁边的新同桌身上的冷淡太明显。


他有点拘谨,直挺挺地坐着不敢动弹,一会看看讲台上的老师,一会看看旁边一动不动的同桌,感觉为时四十分钟的班会漫长的仿佛一个上午。


总算熬到了下课铃声响起,李希侃松了口气,趴在桌子上,为自己将来不太可能有多么美好的高中生活而担忧。


“借过。”


新同桌不知道什么时候站了起来,居高临下地垂头看着李希侃,脸上的表情冷的李希侃抖了抖。


“哦,哦,好。”


李希侃结结巴巴地应声,手忙脚乱地站起来让出位置,让他的新同桌出去。


“谢谢。”


“别客气别客气,以后大家就是同学了嘛,咱们互相帮助友好相处啊。”


李希侃露出招牌式的眯眼笑耍贫嘴,但居然没得到任何回应,那人只是略点了一下头,就大步流星走出了教室。


李希侃看着他高挑的身影消失在门外,咽了一下口水。


这个同学看起来不太好相处,都一节课过去了,热爱在课堂上讲小话的李希侃甚至还没鼓起勇气问一问他的名字呢。


等他回来一定要问。李希侃鼓起勇气,默默在心里下决定。


 


3.


毕雯珺揉了揉隐隐作痛的额头,决定玩一玩手机,借以压下那些忽然闹腾起来的回忆。


他刷了一下朋友圈,手指飞速划过屏幕,在各种圣诞氛围配图中,格格不入的一张让他停了下来。是张角度奇怪的自拍照,照片上的人笑嘻嘻的,眼镜低低架在鼻梁上,眯着眼睛笑的狡黠,像个小狐狸。


一如十年之前他天天、天天都要看到的模样。忽然那些尘封已久的记忆就破土而出,翻腾着搅得他胸口闷闷的。


毕雯珺发了一会呆,紧盯着那句配文,手指不受控制一样地点了个赞。


“回国啦,这次回来就真的不走了。朋友们有没有超级想我啊?”


他回来了,再也不走了。


毕雯珺许久才消化了这个消息。然后他在心里吐槽,超级想,这是个什么措辞,语文真差劲。


自拍技术倒是练得不错,把自己拍的挺好看。


不务正业的家伙。


毕雯珺嘴角微微向上弯,随后,缓慢地,又回到了平时的样子。


他发现照片最下端,那个人领口露出的脖子上挂着条隐约闪烁着的银色链子,只是不知道,链子上挂着的东西,还是不是他熟悉的那一个。


 


4.


李希侃能上这所重点高中,不是因为学习好,也不是因为他有什么过人才艺,只是因为他爸妈很有钱,也很愿意为他花钱。


他凭借可爱有趣的性格和话唠体质,游刃有余地混迹在一群学习成绩优异到他不敢想的同学里,融入班集体融入的很彻底。就连他那个谁都不爱搭理的高冷同桌,他都手到拈来地将对方变成了自己的好朋友。


不过这是他单方面认证的,他曾经试着问过他的同桌,自己算不算他好朋友,同桌只是嫌弃地看了他一眼,没说话。


第一学期结束,考试成绩贴在走廊上,其他同学都围在附近聊得热火朝天,唯独李希侃和他的同桌默默坐在教室角落里,和热闹气氛格格不入。


李希侃是不敢看,他同桌是懒得看。


一个正数第一,一个倒数第一。


靠砸钱进来的李希侃必须是那个倒数第一。


“老毕,我要是考不上大学怎么办啊?”


“不可能。”


李希侃心中感动极了,热泪盈眶地心想,没想到冷冷淡淡的老毕这么信任他的潜力啊。


“考不上一本还有二本,二本不行还有三本,再不行还有专科。总会有个你能考上的学校。”


李希侃一脸问号,不明白对方这是在安慰他,还是在损他。


不过看表情,他倒是挺认真的样子。


“有什么不会的,我教你。”


“老毕你太好了!爱你爱你超级爱你!”


毕雯珺嫌弃极了,斜眼瞪李希侃,李希侃才不怕他,笑嘻嘻地往他跟前凑,说,其实我什么都不会。


“哦,是吗。那刚才那句,你当我没说过。”


“那当然是不可能的啦。你话都说出口了就一定要算数哦!”


又多了个和同桌讲话的理由,李希侃笑的贼兮兮,一脸奸计得逞的模样。毕雯珺看着他这幅小人得志的模样,满脸写满了懒得理你。


 


5.


很长时间没变动过的对话界面弹出了新的消息,问他最近忙不忙,有没有时间,一起吃个饭。


毕雯珺一直在犹豫,于是还没来得及发消息,就被对方抢了先。看着那个许久没变过的昵称,他不动声色的难过了一下。


你的小狐狸。


谁的?反正,不是他的,大概。


他把停留在那儿很久的文字一个一个删除,然后又重新打上去一句。


“最近有点忙,周末吧。”


对方倒是很快就回复了,好啊,就这周五晚上,没问题吧?就在XX站碰头?


没问题,周五见。他这样回复了。


真的,什么时间地点,都没什么问题。不管大事小事,只要是李希侃开了口的,毕雯珺鲜少拒绝。


记忆之中,他明确拒绝李希侃,似乎只有那一次。


十年之后的今天,依旧记忆犹新的那一次。


 


6.


第二学期伊始,班主任宣布要重新排座位,按上学期的期末成绩排。省级重点高中的优秀教师就是这么直白耿直,一点情面都不留给后进生。


这个消息让整个教室悄无声息地沸腾了一下,班主任淡淡扫过学生之间的暗流涌动,扔下一句话彰显自己还是讲究民主的。


“哪位同学如果对自己的座位有什么要求可以来找我,截止到今晚放学,只要能用合理理由说服我,我会答应你们的要求。”


之后的课间,李希侃反常地没有话唠,他脑子里有点乱,一会儿想着“完蛋了我不能和毕雯珺同桌了我要难过死了”,一会儿又想着“我不和毕雯珺同桌那他岂不是一整天都没人搭理吗那也太可怜了吧”。


李希侃烦躁不堪地在椅子上动来动去,没一会儿就成功把趴在桌子上补觉的毕雯珺吵醒了。


“你烦不烦?”


毕雯珺皱着眉,凶巴巴的,李希侃委屈地撇了撇嘴角。


“你是不是超级烦我啊,我学习又不好又爱讲小话还总是打扰你课间睡觉,你肯定每天都烦死我了吧?不过你放心吧你马上就要脱离苦海了。唉算了我要去小卖部买雪糕吃。”


李希侃自顾自地说了一通,也没看毕雯珺,说完之后站起身大步流星往外走。却没想到,还没走到楼梯口,毕雯珺就跟了上来。他跟在李希侃身后半步,两个人维持着诡异的走位,一前一后默默走到了食堂旁边的小卖部门口。


李希侃站在冰柜前看来看去,毕雯珺径直走到柜台前对老板说:“两盒牛奶,要热过的。”


李希侃头也不抬,小声咕哝:“自己一个人就要喝两盒牛奶,怪不得长了个傻大个。”


“谁说我一个人喝两盒?”


李希侃迅速转身瞪他:“那不然呢,你是要买给谁?难道你已经物色好新同桌人选了,要拿牛奶去讨好人家?”


毕雯珺嘴角弯了一下,而后后知后觉地抬手去遮,仿佛他的嘲笑是不小心的。可是李希侃就是知道他是在赤裸裸地嘲讽自己幼稚。


哼,就你成熟,就你稳重,就你脑袋好用就你学习优秀。等咱们两个分开之后我看谁还会和你这个闷葫芦说话。闷死你才好!


毕雯珺接过老板递过来的两盒牛奶,把其中一盒递到李希侃面前。李希侃赌气不接,毕雯珺有些粗鲁地扯起他的右手腕,强行把牛奶塞进了他手里。


“天这么冷你还想吃雪糕,我看你是彻底傻了。”


那盒牛奶很烫,烫的李希侃眼眶都红了。他双手捧着那盒牛奶,看着毕雯珺走出小卖部的门,一手撑着门,在等他出去。


“快点走,要上课了。”


李希侃吸了一下鼻子,走过去说:“知道啦知道啦,不会耽误你听课的,三好学生!”


 


7.


毕雯珺垂头站在地铁站里,身边人潮涌动,他独自靠在墙边,看着眼前来来往往的行人发呆。


他和李希侃约在今天见面,李希侃说,你已经工作挣钱了,我还是刚毕业的穷学生,所以你请客,毕雯珺说好。


李希侃又得寸进尺,说,但是店要我来选,菜要我来点,毕雯珺也说好。


已经过了他们约定好的时间,毕雯珺却一点也不着急。他甚至有点希望,李希侃来的能晚一点,再给他点时间,让他做好准备。


但是要准备什么呢,又不是和恋人约会,不过是多年未见的老同学一起吃顿饭而已。


毕雯珺在心里嘲笑自己,顺手抚平了衣角的褶皱,理了一下被风吹乱的头发,又推了一下有些下滑的眼镜。


忽然一双白色球鞋停在他视线里不再动弹,毕雯珺抬头去看,果然是他要等的人。


多年未见,他变化了很多,又仿佛一点没变。


瘦瘦的,白白净净,笑起来眼睛弯弯,头顶的发有点乱。


毕雯珺扯了扯嘴角,扯出一个不太自然的笑容,不自觉地攥紧了手机。


“等很久了吗?”


“没有,我也刚到。”


“那就好,咱们走吧,我已经定好位置了。”


“嗯,走。”


对话自然,气氛融洽,仿佛他们从未经历过离别。


 


8.


热牛奶被李希侃捧在怀里,还没走到教室,温度就被寒风卷得降下去了。李希侃心里星星点点的难过铺天盖地的卷土重来,他忽然觉得,许多东西大概留不住了。


他留不住牛奶的温度,留不住嘻嘻哈哈的琐碎日常,留不住他超喜欢的同桌。


但毕雯珺依旧那副冷脸,课堂上没有了李希侃叽叽喳喳的废话,他听课听得十分认真,李希侃也胡思乱想得十分认真。


夜幕四合,还差两节晚自习,今天的课程就彻底结束了,李希侃把英语试卷盯得快要着火,也没想出个合适的理由去说服班主任把他和毕雯珺继续放在一起。


或许是他的苦恼太过明显,就连闷葫芦毕雯珺都主动开口问他,是不是有什么不会的题。


“没没没,没有。你学你的吧不要管我啦,我要是有不会的肯定就问你了。”


“真没有?”


李希侃把脑袋摇的像拨浪鼓,说,没有,真没有。


毕雯珺说,哦。然后低头去做物理题了。李希侃又有点委屈,明明是有关于他们两个人的事情,怎么他就一点不在乎呢?


然后恍然大悟,不想座位分开的只有他自己,毕雯珺他从头到尾都没在意过这件事情。


唉,算了吧,跟自己坐在一起他也不见得开心,不如让他和好学生们待在一起,安心学习,天天向上。至于他李希侃,反正已经一团糟了,再糟糕一点又有什么所谓呢。


最坏也不过是与他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远,最后远到看都看不见罢了。


本来他们两个就是云泥之别,完全不同的两个人,所以被分割开也是理所当然的吧。


下课铃一响,李希侃跑去找班主任请假,说自己胃痛,想提前一节课回家。班主任想都没想就给他开了请假条,然后在他走之前,叮嘱他明早提前十分钟到,换位置。


李希侃没有再回教室,连书包都不要了,出了班主任的办公室就下楼往学校外走,他越走越快,越走越快,仿佛后头有怪物追他似的。他气喘吁吁把假条交给门卫,然后跑出学校,站在门外,松了口气。


然而究竟是想要逃离什么东西,他自己也没弄明白。


 


9.


毕雯珺没想到李希侃定的是家火锅店,他记得李希侃是不能吃辣椒的。


李希侃在菜单上写写画画,一会儿就选完了,而后把菜单递给毕雯珺,让他选。毕雯珺看到他选了麻辣锅底,有些意外地挑眉。


“锅底还是要鸳鸯的吧,你不是不能吃辣吗?”


李希侃骄傲地说:“现在可以吃啦。”


毕雯珺点点头,没说话,草草选了几个菜,把菜单递给了服务员。


口味是会变的,发型是会变的,性格是会变的,感情肯定也是会变的。


多年分离把他们从形影不离知根知底变成了陌生人,毕雯珺胸口有点闷。


“哎,咱们两个上次一起吃饭是什么时候来着?好几年前了吧?”


李希侃话唠本色倒是没改,嘴巴一刻也闲不住。


“三四年了吧,好像是大三那年暑假。”


“哦哦哦对,当时我还邀请你考我们学校的研究生呢。你还谦虚说你考不上,结果回头就考上了X大,啧啧啧,学霸本色一如当年哎。”


“运气好罢了。”


“你还在这里跟我谦虚,你这个人真是没劲。我可是听说你进了Y公司做研究,太厉害了,大科学家。”


“没那么厉害,只是做点普通实验而已,比你想象的无聊多了。你呢,工作决定了吗?”


话题就此打开,谈天说地仿佛回到从前,隔着氤氲的蒸汽,毕雯珺觉得自己好像又看到了十五岁的李希侃。


好像一切都没变,他还是那个叽叽喳喳的小话唠,眼镜总是滑下去,有些滑稽,但笑起来的时候却又有些可爱。


真奇怪,当年怎么就没发觉他那么可爱呢。


也或许是发现了,却没能抓住细想,而这一个疏忽,溜走的就是十年。


 


10.


李希侃第二天早晨到教室,发现新的座位表已经贴在了黑板旁边。他屏着呼吸慢慢走过去,慢慢一个一个名字去看,花了很多时间,才看到了自己的名字。


写在最后一排,角落里,靠窗。旁边靠过道的那个原本属于他的位置,写着毕雯珺。


他放眼望去,整个教室都乱了套,所有人都忙着换位置搬书本,唯独角落那个熟悉的地方,有个人趴在桌上补眠,半长黑发略有些乱,与嘈杂混乱的周遭似乎隔着肉眼看不见的高墙。


他躲开混乱的人群,绕过撒了一地的辅导书,一步一步艰难地走过去,站在他坐了好几个月的位置旁,愣愣地看着趴在桌上的毕雯珺。


毕雯珺忽然就醒了,他抬起头,眼睛还有些迷蒙,看了李希侃好几秒,才站起来为他让路。


李希侃默默走过去,坐在窗边的位置上,然后看着毕雯珺又坐回凳子上,一副没睡够的不爽模样。


“为什么大家的位置都变了,就咱们两个没有变啊?”


“你不是不想换吗,既然已经如意了还有什么好问的。你胃不疼了?”


李希侃沉默了一会,迟疑着说,你昨晚是不是去找班主任了。


毕雯珺点头,李希侃呼吸停滞了一下。


“为什么啊?你怎么说的啊,班主任居然就同意了。”


“我就直接说我不想换。”


“就这样?就这么简单?”


“不然你以为是怎么样?”


我以为,我以为你不会发现我的小心思啊,我以为你才不会在乎这些小事,我以为你其实巴不得能和我分开。


我以为我的烦恼都是庸人自扰,没想到,你看出来了,还这样轻而易举地解决了。


不愧是第一,不愧是三好学生,不愧是我的好同桌。


不愧是我最最最喜欢的老毕。


 


11.


李希侃大快朵颐,毕雯珺食不知味。


饭后,李希侃要去唱歌,毕雯珺点头答应。李希侃站在屏幕前,举着麦克风,一首一首地唱,唱到兴起还要配上自创的舞蹈。


毕雯珺坐在沙发上,一边一个劲儿喝啤酒,一边静静看着李希侃一个人嗨,嘴角的上扬怎么也克制不住。


“老毕,你也来唱一首吧,我都唱累了。”


李希侃走过来摊坐在沙发上,把麦克风塞给身边的毕雯珺,毕雯珺迟疑了一下,还是接过了麦克风,走到一边,点了一首《最佳损友》。


从前共你,促膝把酒倾通宵都不够,我有痛快,你有没有。


来年陌生的,是昨日最亲的某某。


生死之交当天不知罕有,到你变节了,至觉未够。


毕雯珺唱到后来,嗓子有些干涩,最后他索性放弃,没去唱那句“严重似情侣讲分手”,他听着旋律从高转低,缓缓扭过头,去看李希侃。


李希侃垂着头,眼镜被丢到了一旁桌上,双手遮着脸。毕雯珺不敢细看,他也摘掉眼镜仍在李希侃的眼镜旁,拿起杯子大口喝啤酒 。


 


12.


高中一年级快要结束,文理分科表格发了下去,毕雯珺想都没想就勾选了理科。


李希侃把表格拿在手里,笑的有点艰难。


“老毕,我不知道该学什么。我好像什么都学不好诶。”


“选你想选的吧,别考虑太多。”


别考虑太多。说来简单,做起来难。


选文科他们必然会分到两个班级,文科班与理科班不在一栋楼,中间隔着不短的距离。即便他也选理科,也不见得还能同班。


李希侃临近放学也没选,他今天一反常态,一点也不话唠。


下课铃响起来,教室里兵荒马乱。毕雯珺收拾了书包,站在一边等李希侃一起走,李希侃磨磨蹭蹭的,收拾了好久。


毕雯珺没催他,可李希侃明白,自己不可能永远磨蹭下去的。


离别近在眼前,他无能为力,甚至不敢开口告别。


两个人最终还是走出了教室,路上,李希侃走得很慢,也没有蹦蹦跳跳围着毕雯珺转悠,只是安静走在他旁边。


校门近在眼前,出了校门,他们就要走向两个方向了。


“老毕,我有个问题要问你。”


“说。”


“我们永远都会是最好的朋友,最好的哥们,对吧?”


毕雯珺嗤笑了一声,说:“突然说这些没用的干嘛,赶紧回家吧。”


“你说,你说是不是?你说啊。”


李希侃意外的坚持,脸上一点笑意也没有。


毕雯珺舔了舔嘴唇,没有说话,没有点头。他对李希侃的一切问题,都从没给过这样的回应。


他的沉默彰示着显而易见的答案。


“我知道了。”李希侃自嘲地笑,而后说,“回家了,拜拜。”


毕雯珺在那个时候一点也没料到,从那之后,他再也没有在学校里见到过李希侃。


李希侃走的悄无声息,班主任只淡淡说了一句“李希侃同学转学去了美国”,这件事似乎就这样过去了。


毕雯珺知道这件事之后,看着身边空荡荡的位置,想,那家伙英语学的那么差,去美国了该怎么唠唠叨叨。


会闷闷不乐吗,会被人排挤吗,会自己一个人偷偷哭吗?


会怀念吗?


之后就是漫长的分离,漫长到,大家似乎都缓缓遗忘了许多。


 


13.


“老毕,我们永远都会是最好的朋友,最好的哥们,对吧?”


熟悉的问题,从熟悉的人口中问出来,毕雯珺一时间有些恍惚。


只是李希侃嗓音的颤抖,他怎么也忽略不掉。


李希侃坐在沙发上,昂着头,看着毕雯珺,眼中的恳求令毕雯珺胸口发闷。


两人对视许久,久到一曲《最佳损友》彻底结束,换到了《十年》。


而李希侃的放弃如此明显,永远理智沉闷的毕雯珺忽然热血翻腾起来。


 “朋友,哥们,呵,你要的就是这些?你想要的就只是这些?”


酒精开始发挥它的作用,毕雯珺有些冲动,冲动到几个大步就迈到了李希侃面前。


李希侃低头,肩膀在微微颤抖,毕雯珺弯腰扶住他肩膀,扯出他藏在衣领里的银色链条。


那上面挂着的果然是个熟悉的东西,李希侃高一那年缠着毕雯珺送他的,毕雯珺曾经在脖子上挂了十多年的转运珠。


毕雯珺给的一点不心疼,好像这不是什么重要的东西似的,可李希侃挂在自己脖子上一挂就是十年。


“你带着这玩意十年,你现在告诉我你想和我做最好的朋友最好的哥们,李希侃,你可笑不可笑?”


“别说了,你别说了,”李希侃的话里带着哭腔,他颤抖着,说,“老毕,我求求你,你别说出来,你别。”


毕雯珺强硬地捏着李希侃的下巴逼迫他抬头看自己,李希侃果然在哭,眼睛红彤彤的,泪水已经流了满脸。


“李希侃,你看着我,你看着我再说一遍,再说一遍你只想和我做好朋友好哥们,你再说一遍,我就答应你。”


最后五个字说的咬牙切齿,毕雯珺觉得自己紧张得浑身都在痛,而心脏反而一片麻木。


“毕雯珺!你不要逼我!”


李希侃把毕雯珺的手从自己下巴上扯下来,通红的眼睛里满是决绝。


漫长的沉默,李希侃的决绝被泪水冲淡,毕雯珺眼眶红的骇人。


“好,我不逼你。”毕雯珺忽然笑了笑,他轻轻揉了一下李希侃被他捏红了的下巴,轻柔而慎重地说,“你不说,没关系,我来说。以前总是你在说,我在听,现在轮到我来啰嗦了。”


“李希侃,我不要和你做朋友,更不要做兄弟,我要的从来不是这些。”


“我要的是什么,你明白。”


他说完这两句话,紧盯着李希侃哭红了的双眼,缓缓地坚定地向他靠近,握住他冰冷颤抖的双手,李希侃没有拒绝他,他们交换了一个充斥着苦涩泪水的吻。


李希侃大声地哭,声嘶力竭仿若要将十年间的苦痛尽数发泄,毕雯珺将他紧紧按在自己怀里,瞪着眼睛不想让自己也跟着李希侃流眼泪。


曾经你在我身边,蹦蹦跳跳唠唠叨叨,我不明白你是在将怎样脆弱的珍宝尽数呈现于我眼前,随手挥过就将之倾翻。


你的痛苦,你的心酸,你的担忧,你的默默承受,我因为迟钝粗心,发觉的实在太晚了。


你因为太痛了,决定放弃这场永无止境的攻城略地。我懂,我也尊重。


只是,我并不愿就此放你走,你曾经给过我的一切太过美好,你现在要收回,我怎么可能舍得呢。


现在,我想要向你道歉,捧着我在漫长残忍的时光摧残之下仅剩的柔软部分,认真诚恳地去忏悔,想求你能给我个赎罪的机会。


你一直在向我奔跑,现在一定累坏了吧?那就换我来吧。


“李希侃,我告诉你,从十年前第一次听到你那句破话,我就觉得,其中唯一可取的一个词,就只有那个‘永远’。”


 


 


END


 


 



评论

热度(305)